English

三重冲击困扰文化产业

2000-10-13 来源:生活时报 杨勇 我有话说

入世后我国文化产业难以避免地将受到三重冲击:文化产品冲击、文化资本冲击、文化价值冲击。针对此问题,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金一伟日前接受了笔者的专访。

金一伟认为,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文化产业来说,与其它产业一样既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。机遇在于加入WTO后有利于我国文化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;有利于通过吸纳外资加速发展我国的文化产业;有利于借鉴和引进国外的高新技术,以提高我国文化产品的技术含量等。

加入WTO后我国的文化产业同样面临着挑战。金一伟说尽管经过改革开放,但我国文化产业仍处于“发育”阶段。在文化领域中,我们的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加入WTO后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冲击;资本的原始积累远未达到能与国外强大的文化产业相抗衡的能力;技术手段的落后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;文化法制的不健全,文化市场管理的不规范,常使我们处于一种被动的局面之中等。

当我国尚未加入WTO时,各种外来文化已经通过不同的渠道纷纷涌入我国,对人们的价值观、道德观、人生观等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。但我们也不能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,即:加入WTO能极大地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,在较短的时间内赶上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。

金一伟说,加入WTO后我国的文化产业将“与狼共舞”。在文化产业领域,当现在还存在各种保护政策的情况下,国产电影在市场中所占有的主导地位已开始发生了动摇,每年进的大片已经对全国电影的票房收入产生了重要影响;在视盘市场,引进的影片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。电影市场“与狼共舞”的现状虽然不容乐观,但并不能表明我国电影业由此就可能“被狼吃掉”。

引进大片以后,一方面对我国的电影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;但另一方面,我国的电影业也由此加快了改革的步伐。因此,可以说在加入WTO后,我国在文化产业领域内一时的“阵痛”是难免的,但只要我们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能做到未雨绸缪,从容应对入世后的冲击,充分尊重文化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,制定科学的应对措施,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我国广大博深的文化资源,完全可以在充分享有入市后种种利益的同时,将其冲击限制在最小范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